find an agent

認識骨科

骨科專門研究骨骼肌肉系統的解剖、生理與病理,並利用藥物、手術及物理方法來保持和發展這一組身體系統的正常形態及功能。骨科所涉及的範圍其實很廣泛,簡單來說,所有關於脊骨和四肢的病症都多由骨科醫生診治。


大眾一般對骨科的認識並不多,往往出現問題亦未會立即找骨科醫生診治而令情況變得嚴重,而各個年齡層的人亦有機會出現骨骼方面的問題,所以骨骼的健康絕不能忽視。一般骨科醫生主要治理的範圍包括:

1. 退化性關節炎或風濕性關節炎等的關節病變
2. 肌肉萎縮及由於大腦癱瘓或大腦痙攣而併發的肢體殘障
3. 韌帶撕裂及扭傷、筋腱撕裂、肌肉拉傷、黏液囊炎及關節內軟組織創傷
4. 馬蹄足、足趾囊腫、膝內外翻及手指或足趾病變等肢體變形
5. 先天和後天的兒童肢體發育畸型
6. 結核病等各類肌肉及骨骼的感染
7. 骨質疏鬆及老人骨折
8. 骨腫瘤及軟組織肉瘤
9. 脊柱或肢體創傷、骨折及脫臼
10. 運動或職業性的肢體勞損及創傷
11. 脊柱病變、腰背膊疼痛、椎間盤突出及坐骨神經痛
12. 頸椎退化或椎管狹窄引致的手腳麻痺和功能殘障


通常骨科醫生會先根據診症者的病史及身體狀況,有需要時會配合磁力共振、電腦掃瞄或驗血等的深入的檢查項目來作出評估,而治療方面,大致會分為:

1. 骨折固定及關節穩定手術
2. 骨骼、關節融合手術
3. 人工關節置換、矯形手術
4. 矯正畸型骨骼
5. 駁骨手術
6. 韌帶及筋腱等軟組織修補或重建
7. 內窺關節鏡手術
8. 斷肢斷指移植、燒傷及整形等手術
9. 脊柱中樞神經、神經根、外圍神經的減壓手術


若你對以上有關骨科方面的資訊有任何疑問,歡迎隨時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bone@painless.hk,我們樂意為你分擔及服務。

 


Copyright © HK Specialist Centre (Orthopaedics & Traumat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