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line : 3176 3336 繁體中文 | English
 
   
甲 狀 腺

1. 甲 狀 腺 手 術 後 對 生 育 及 性 生 活 有 否 影 響 ?

甲 狀 腺 並 非 疾 病 名 稱 , 甲 狀 腺 是 身 體 內 泌 腺 之 一 , 位 於 頸 之 前 方 是 身 體 之 正 常 組 織 。 甲 狀 腺 疾 病 有 多 種 , 最 常 見 的 是 甲 狀 腺 功 能 亢 詮 , 及 甲 狀 腺 瘤 腫 。 甲 狀 腺 瘤 腫 對 生 育 及 性 生 活 絕 無 影 嚮 , 施 手 術 後 亦 不 會 影 嚮 婚 姻 生 活 。 甲 狀 腺 之 分 泌 無 論 過 多 或 過 少 , 皆 會 影 嚮 性 慾 及 生 育 能 力 , 但 如 經 過 手 術 治 療 , 使 甲 狀 腺 之 分 泌 恢 復 正 常 , 則 不 會 再 對 生 育 或 性 生 活 有 影 嚮 。

2. 請 問 甲 狀 線 亢 進 症 的 起 因 和 治 療 方 法。

甲 狀 腺 亢 進 症 , 最 常 見 的 原 因 是 自 體 免 疫 病 , 也 就 是 自 己 體 內 產 生 一 種 抗 體 對 抗 自 己 的 T S H 感 受 體 , 使 得 甲 狀 腺 細 胞 分 泌 過 多 的 荷 爾 蒙 。其 症 狀 最 常 見 的 有 心 跳 加 快 , 易 流 汗 , 體 重 減 輕 及 頸 部 腫 大 , 凸 眼 症 等 。
a . 口 服 藥 物 抑 制 甲 狀 腺 素
b . 手 術 切 除
c . 口 服 放 射 腺 碘 。
日 常 生 活 並 無 需 特 別 注 意 什 麼 。



小 腸 氣 (疝 氣)

3. 腹 股 溝 疝 氣 的 症 狀 為 何 ?

在兒童腹股溝疝氣的發生率約為3-7%。男女比例為5:1。

4. 那 些 人 會 得 到 疝 氣?

位於腹股溝的疝氣大多發生於男性。主要原因為在睪丸下降至陰囊後,腹股溝內留下來的無支撐空間。而女性大多因懷孕或生產而導致,部位大多於大腿上端。

5. 腹 股 溝 疝 氣 的 症 狀 為 何?

平常可能沒有症狀,但腹部用力時(例如哭鬧、解便)腹股溝或陰囊會鼓出軟軟的一團,不會痛。有時左右陰囊大小不對稱。

6. 如 何 治 療 ?什 麼 年 齡 治 療 較 好?

必須手術才能根治。服藥、使用疝氣帶都無效。手術年齡沒有限制,有疝氣最好及早手術,以免發生嵌頓性疝氣。

7. 手 術 危 險 性 如 何 ?手 術 後 會 復 發 嗎?

有適當的麻醉及外科醫生時,手術很安全,通常門診手術就可以完成。手術後不應復發。

8. 疝 氣 不 手 術 是 否 會 自 癒?

不會。陰囊水腫有時會自癒。陰囊水腫常被誤認為疝氣。陰囊水腫在一歲以前有較高的自癒機會,一歲以後就不容易自癒。

9. 傳 統 的 手 術 方 法 為 何?

傳統手術方法是在疝氣患處切一傷口。通常會切除疝氣囊,突出之組織推回腹腔。接著進行腹壁修補的工作。醫師將腹壁的開口或薄弱處周圍的肌肉拉合以覆蓋缺陷處,使用數條縫線將肌肉縫合固定。此種方法將組織直接縫合,手術後疼痛感較強、復發率較高且病人復原時間較長。

10. 小 兒 今 年 三 歲又 四 個 月; 最 近 有 一 次 (首 次)臨 時 在 生 殖 器 根 部 處 腫 成 相 雞 蛋 大 小 般

疝氣是腹內器官跑出來了。一般疝氣是在腹股溝處有腫大現象,有時消失,有時出現(特別是用力時),也有較小的疝氣平常沒有症狀。令兒童發生之情形是嵌頓性疝氣,是外科急症,當時如沒有自然消腫,必須急診手術,否則腸子會壞死。現在雖沒事,但不知何時又會再發生,祇以必須開刀,以免危險再演。開刀不必住院。

11. 本 人 小 孩 目 前 有 五 個 月 大,有 疝 氣 的 現 象,長 到 多 大 才 較 適 合 手 術?

原則上一旦有疝氣就該及早手術,主要是因為疝氣有可能發生腸道箝頓的危險(比手術的危險高)。

12. 我 的 寶 寶 二 個 月 大, 手 術 當 天 即 回 家, 不 料 在 家 中 卻 大 哭, 請 問 該 如 何 ?

疝氣手術後一兩天都會有發燒現象,一般在38C左右,帶回的藥物中會有退燒藥(也有止痛功用),照指示服用即可。如三天後仍發燒,或超過 39C,應找醫生看看。

13. 請 問 開 疝 氣 手 術,在 感 冒 期 間 或 者 是 感 冒 痊 癒 沒 幾 天 動 疝 氣 手 術 可 以 嗎?

最好在感染康復後一星期才手術。

Top





Thyroid | Hernia | Kids Hernia | Press Release | Question | Contact us
Copyright © Health Medical Cent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