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 an agent

健康小知識

1. 你知道每天要攝取多少鈣嗎?
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建議,每日鈣質的攝取量需視乎你的年齡和其他因數,簡單可大致如下:
九至十八歲者每天1300毫克;
十九至五十歲者每天1000毫克;
十八歲或以下懷孕或授乳中的女性每天1300毫克;
十九至五十歲懷孕或授乳中的女性每天1000毫克;
超過五十歲者每天1200毫克。


2. 脊骨問題應該找骨科專科醫生、神經科醫生,還是脊醫呢?
骨科專科醫生治療骨骼、關節、痛症及脊椎等問題,而神經科醫生於香港普遍是治療腦部的問題,亦有一少部分會處理脊椎毛病。至於脊醫,由於香港並未有此項專業的註冊,所以不能開藥及進行手術。


3. 物理治療跟我們自己做運動有甚麼分別?
其實物理治療並不完全等同運動,因為有些情況下稍微扭動已劇痛難耐,所以會使用交流電或超聲波等方法,令痛楚減輕及肌肉放鬆後,才將主動權放點病人身上以進行合適的動作或運動。

4. 生了骨刺所以疼痛?
骨刺是關節旁增生的骨頭,可以說是關節退化的一個正常生理現象,骨刺不會出現疼痛。疼痛感是來自關節表面的軟骨磨損,令位於下方的硬骨暴露及摩擦而引至發炎。


5. 腳痛為甚麼一直進行敷藥或按摩也沒有效?
坐骨神經是身體內最長的神經線,由腰神經伸延至腳板,當其中一處受壓便會影響到其他連接的部位。所以當一直為患處治療而宗有起色的時候,就應要進行檢查,已確定是否為真正的患處治療,以免延誤。


6. 肥胖一定會出現關節問題?
其實並沒有醫學研究証明肥胖一定會出現此問題,但肥胖人士必須注意負重的關節,如:腰骨、髖關節、膝關節及腳踝,因為這些位置都會比一般體重正常人士的損耗為大,容易引起關節痛、變形或磨損。

7. 關節痛所以不做運動?
有些如十字韌帶撕裂等的結構性創傷,固然需要好好休養,但其實很多骨科問題的復康治療都會涉及運動。因為不活動我們的筋骨,可能會令肌肉萎縮、關節變形或增加軟骨流失等問題出現,適當的運動反而有預防作用呢!


若你對以上有關骨科方面的資訊有任何疑問,歡迎隨時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bone@painless.hk,我們樂意為你分擔及服務。

 


Copyright © HK Specialist Centre (Orthopaedics & Traumat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