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 an agent

關節炎

關節炎是指關節的軟骨退化或結締組織發炎,導致關節疼痛及影響正常活動的一種非常普遍之慢性疾病。關節炎可以發生在背、頸、膝蓋、肩、手、髖關節或足踝等,亦會分為不同的種類,較常見的為:

退化性關節炎
又稱「骨性關節炎」,會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是由於關節長期使用而令平滑的軟骨磨損並變得粗糙,當關節活動時發生的摩擦及阻力,會出現疼痛、腫脹、無力、蹲跪動作困難及變形等症狀,通常發生在五十歲或以上,是一種隨著年齡逐漸惡化的關節疾病。

 

輕微的退化性關節炎其實可以採取一些簡單的生活習慣而得到改善:
1. 減輕及控制體重,以減少關節的負荷
2. 避免進行劇烈運動或扭曲關節的動作
3. 進行簡單的關節運動,以強化結構
4. 避免關節受寒
5. 多吃蔬菜、水果,避免高血壓及糖尿病的發生

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透過X光攝影進行診斷,但當X光顯示的情況未能夠清晰表達患者的情況,就建議透過關節鏡進行進一步的確診。治療方面,可以透過藥物(非類固醇抗炎藥或葡萄糖胺)、熱療或透明質酸注射等方法,以達至抑制關節發炎、舒緩及止痛等效果。當持續疼痛、關節變形的時候或以上的療法也無法消除症狀,就會建議接受關節鏡手術或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類風濕性關節炎
是一種由於自身免疫障礙出現問題,以致免疫系統對稱地攻擊關節的一種長期慢性炎症,造成滑囊膜發炎,並引起軟骨破壞和骨頭侵蝕,令關節結構受損及變形。在關節位置最常見的症狀通常為腫脹、疼痛、僵硬、皮膚下有硬塊及有灼熱和壓痛感等,更有可以會持續一至兩小時。

 

輕微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其實可以採取一些簡單的生活習慣而得到改善:
1. 注意鈣、蛋白質及維他命D的吸收
2. 進行適量的關節運動
3. 有充分的休息
4. 多進行按摩及熱敷

類風濕性關節炎除了透過臨床檢查及患者的相關病歷來判斷外,亦會利用抽血化驗類風濕因子,以及切取組織化驗進一步確診。治療方面,可以透過藥物(消炎止痛或類固醇抗炎藥)或類固醇關節注射等方法,以達至抑制關節發炎、舒緩及止痛等效果。當持續疼痛、關節變形的時候或以上的療法也無法消除症狀,就會建議接受關節鏡滑膜手術、關節固定術或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若你對以上有關骨科方面的資訊有任何疑問,歡迎隨時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bone@painless.hk,我們樂意為你分擔及服務。

 


Copyright © HK Specialist Centre (Orthopaedics & Traumat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