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 an agent

椎間盤突出症治療

椎間盤突出症是比較常見的腰部疾病,八成患者的年齡介乎二十至四十歲,可能對日常生活有嚴重的影響,而椎間盤突出症的手術治療有:


椎弓開窗手術及椎間盤切除術
椎弓於後方蓋住並保護著脊髓,手術是於椎弓上開一個如指甲般大小的切口來進行椎間盤切除,達到把脊柱神經減壓的效果,主要用在只有單純突出之椎間盤壓迫神經根導致單側坐骨神經痛之患者。




微創內竅鏡椎間盤切除術
微創內竅鏡椎間盤切除術現在逐漸變成標準手術方式,其
手術方式等也跟椎弓開窗手術及椎間盤切除術所提的手術
方式差不多,只是另外藉由顯微工具將手術傷口再變小,
讓病患恢復較快、身體負擔較少及疤痕較小等優點。




後方椎體支架融合術
椎間盤突出症若導致機械性疼痛,專科醫生會透過內竅鏡手術把患者的骨刺切除,將臨近該椎間盤之上下二節椎體作融合固定術,使其融合成一體無法有相對移動,來緩解機械性疼痛,更會在患處相鄰的椎體後方補上移植骨,通常會再加上骨釘及鋼板以強化固定。

 


手術後護理:

1. 多活動手腳關節,以防止小腿部位靜脈栓塞。
2. 定期進行檢查及覆診。
3. 痛楚減少後可坐起,並練習步行。
4. 可自行轉身及平卧。
5. 手術後四至五星期可開始進行輕微的背部運動。
6. 可透過物理治療減輕背部肌肉的痙攣及疼痛。


若你對以上有關骨科方面的資訊有任何疑問,歡迎隨時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bone@painless.hk,我們樂意為你分擔及服務。

 


Copyright © HK Specialist Centre (Orthopaedics & Traumat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