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 an agent

骨腫瘤

骨腫瘤是發生於骨骼中的腫瘤,當受到腫瘤破壞時,可能會出現患部疼痛、出現腫塊、運動功能障礙、病理性骨折或發燒等症狀,而一般會分為良性及惡性兩種。

 

常見的良性腫瘤有:
腱鞘囊腫(即水瘤)
多長在手腕,也可以生長在關節和肌腱附近,沒有痛楚,若影響到肢體的功能,就可考慮以手術切除。

脂肪瘤
可生於皮膚的任何部位或於肌肉及骨頭內,如面積大於五厘米或影響到肢體的功能,就建議應以手術切除,避免轉變為惡性腫瘤。


常見的惡性腫瘤有:
骨肉瘤
可生長於任何骨組織部分,但常見於骨膜深層,由腫瘤性成骨細胞組成,為原發性腫瘤,並佔最高發病率的首位。

軟骨肉瘤
多生長於四肢長骨或骨盆,亦可能於椎骨、鎖骨、足骨或肩胛骨等,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多見好發於男性身上。

 

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的區別

  良性腫瘤 惡性腫瘤
初期症狀 先有腫瘤 先有疼痛感
局部症狀 表面沒有改變 皮膚發熱、靜脈擴張
全身症狀 沒有 發熱、貧血
生長速度 緩慢 快速
疼痛感 較輕,甚至沒有 較重
腫瘤邊界 清楚 不清楚
轉移性 沒有 會轉移
復發率 較低 較高
死亡率 沒有 較高

其實骨腫瘤的種類很多,診斷上亦較為複雜,因為不同的骨腫瘤可以有相似的表現及症狀,良性腫瘤亦可演變為惡性腫瘤,所以一般骨腫瘤的診斷都可能需要包括臨床表現、X光攝影檢查、電腦斷層掃描或磁力共振等。

治療方法:
良性腫瘤如沒有影響到活動能力或突然變大,一般也只需留意其變化即可;反之,則可能需要透過手術來切除,便能夠根治。惡性腫瘤主要是透過手術切除或人工假體置換,亦可能會合併化學治療、免疫治療、冷凍治療或微創治療等。


若你對以上有關骨科方面的資訊有任何疑問,歡迎隨時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bone@painless.hk,我們樂意為你分擔及服務。

 


Copyright © HK Specialist Centre (Orthopaedics & Traumat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