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 an agent

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是指一種因骨質漸漸流失令骨骼變得脆弱和易碎,而增加骨折機會的骨科問題,為全身退化性疾病,於更年期後的女性及長者中比較普遍。由於這個疾病是長年累月慢慢的形成,所以沒有症狀及不適的感覺,到發生骨折時才發現,因此有頭號隱形殺手的稱號。

 

由於身體內的破骨細胞比造骨細胞活躍,以致骨質密度下降,所以骨質疏鬆症會影響到全身的骨骼,其危險性是由於會引發骨折而影響生活質素及生命安全,最常見的骨折通是是發生於脊椎、手腕及髖關節。而高危人士則包括:

1. 體重過輕及體形瘦小者
2. 更年期後及四十五歲或以上女性
3. 家庭有骨質疏鬆症及骨折病史
4. 長者
5. 少接觸陽光者
6. 身體缺少鈣質及維他命D者
7. 曾患骨折者
8. 吸煙酗酒者
9. 身高減少超過三厘米者
10. 長期服用類固醇者

 

骨質疏鬆症一般沒有明顯的症狀,但會引致變矮、駝背、脊椎側彎及腰背痛等,但大部分人士通常都不知道自己患有骨質疏鬆症,所以定期進行骨質密度檢查是非常重要的。

現時對於骨質密度的檢查除了利用超聲波進行初步檢查外,亦可以透過雙能量X光檢查作進一步評估。此項檢查為國際骨質疏鬆組織認可的方法,透過雙重X光照射後經電腦分析,極少輻射量但其準確到非常高,可作測量腰椎、髖骨及全身的骨質密度檢查。檢查後會得出一個T數值,分數根據一個三十歲健康的成年人作比較,其介定如下:
T=0 骨質與三十歲健康的成年人一樣
T=高於-1 未患有骨質疏鬆症,但必須保持健康生活,注意鈣質的攝取
T=-1至-2.5 骨質不足,有骨折的危機,建議採取有效治療
T=低於-2.5 已患上骨質疏鬆症,立即咨詢醫生進行適當的治療

治療方法:
骨質疏鬆症是一個嚴重的健康問題,由於失去的骨質不能被更換或填充,所以治療骨質疏鬆症主要集中於預防進一步的骨質流失。運動和營養治療是很重要的項目,均衡有營養的飲食與鈣的補充、曬太陽、作息定時及避免煙酒與咖啡等都可發揮一定的功效。除此以外,亦可以利用雌激素替代療法、降血鈣素或雙磷酸化合物等來治療,醫生會根據你的身體狀況及需要而作出適當的治療。


若你對以上有關骨科方面的資訊有任何疑問,歡迎隨時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bone@painless.hk,我們樂意為你分擔及服務。

 


Copyright © HK Specialist Centre (Orthopaedics & Traumatology)